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路欢笑一路歌

梦中的旅行

 
 
 

日志

 
 

话痨和女儿的对话  

2011-06-20 11:38:46|  分类: 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上午瓢泼大雨,拗不过三、五朋友相邀,去喝酒,竟从中午12点一直喝到下午6点。喝多了就想打个电话。

                                                                                                                                                        ——前言

 “你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

“好像是什么——父亲节吧?”

“怎么还好像是?看来你没把老爸放在心上!”

“不是的。我的手机不知怎么了,今天本来是星期日却显示是星期六,所以……

“那肯定是没调好。……听你妈妈说你好像不喜欢学习?总说自己再怎么用功也学不好?对学习也没信心?”

“我也知道学习的重要性,那些大道理我都懂。但就是学不好……

“暂时学不好不要紧,那是因为你还没有掌握好学习方法。学不好也要学。要对自己有信心!”

“我上补习班,老师讲的方程组,讲了4遍我还是做错……

“是什么方程?一元二次还是二元一次方程?”

“是有xyz混合在一起的方程。”

“那就是三元一次或三元二次方程。是有点麻烦,但理解了也没什么难的。我给你举个例子:设你的年龄是x岁、你妈妈是y岁、我是z岁,你今年13岁,你妈妈比你大22岁,我比你妈妈大2岁,求xyz。——这就是个三元一次方程。”

“嗯。”

x13y就是1322z就是y2。这样一步一步地就算出来了。当然这是最简单的。听懂了没有?”

“这当然能听懂,但考试题都和平时讲的不一样……

“考试题和平时学的都差不多。你不会做证明你还没有学得很熟、很透彻。比如你知道1+2=3,考试时出2+1等于几?你肯定会做,因为你对这些知识已经掌握得很熟悉了。同样道理,400÷200等于几?”

2。”

“嗯。这种题你现在会,但你在小学2年级时就觉得很难。你现在学的知识现在觉得难等以后就会觉得很容易,不要怕。就像你小时候学习一样,那时候觉得难的题目现在都会做了,说明你不断在进步,不断掌握着新知识。”

“嗯。”

“不要怕学习,你看电视上那些名人、明星什么的,都是大学毕业,有些还是硕士、博士、博士后。别人能上到博士,你怎么会连考上大学都没有信心呢?”

……

“不要因为学不好就不学习。你知道世界首富是谁吗?”

“比尔.盖茨。”

“对。比尔.盖茨的资产有几百亿美元,但有些穷人存款连一万元都没有,我和比尔.盖茨相比也穷得不得了。但我总不能这样想:反正我再怎么努力挣钱也比不过比尔.盖茨,我就不挣钱算了;那些特别穷的人也这样想:反正我再怎么挣钱也是穷人,那就不挣钱了——那不就等着饿死?!”

“嘻嘻。当然还得挣钱。”

“你那么喜欢明星,林志玲、蔡依林号称是台湾最美的。那些其他女孩子想:反正我再怎么打扮也没有林志玲和蔡依林美,那就不打扮算了——行吗?”

“肯定还要打扮。”

“是啊,不能因为别人美自己就变成丑八怪啊。学习也是这样。即使考不到第一名也要努力学习。《射雕英雄传》你不是看过吗?”

“嗯。”

“郭靖那么多人都说他笨,杨过那么聪明,黄蓉也是聪明得不得了,什么武功一学就会,但为什么最后是郭靖成为了武功天下第一而不是杨过?”

“他用功、肯吃苦。”

“对!干什么都要用功、坚持!没有干不成的事,关键是用心,一心一意去学。你现在为什么学习成绩不好?我怀疑你还是没有把注意力完全放在学习上,上课思想开小差,平时就想着那些明星的事……

“我现在已经不喜欢明星了。”

“喜欢明星也没错,但还是要学习第一,以后最起码得上个大学。你看看那些明星和电影演员哪个不是大学毕业的?你数学学得不好,但语文、英语、历史、地理这些课要学好,不能什么都不好。考大学是看总分的,到时即使数学考10分,其他课分数考高一点也能上大学,实在考不上上个自费大学也可以,要不去国外留学,但前提是你学习要差不多……

……

“你现在正处在青春期,可能想法比较多,我像你这么大时也是成天胡思乱想的。其实你也不要有太大的压力和精神负担,学习不好也不要紧。很多学习特别好的人也不见得幸福,像张柏芝就离婚了,很多名人都不幸福。做个普普通通的人最幸福。女孩子第一要身体健康,第二要养成良好的性格和品德,千万不敢学坏了……”

“我们学校就有女生躲在厕所抽烟!”

“天哪!那就是坏孩子!千万不要跟他们学!还有那些早恋的!小屁孩懂什么爱情就去谈恋爱,那不是瞎胡闹浪费时间吗?”

“我才不会早恋呢!”

“嗯,在学校里要跟那些优秀学生多交往,不要跟那些坏小孩玩……

……

本想把这篇对话写完的,因突然来人说事,一谈就是一个小时,谈完续写忽然没劲了;又到了午饭时间,就这样吧。

                                                                                                                                                          ——后记

 

  评论这张
 
阅读(238)| 评论(4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