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路欢笑一路歌

梦中的旅行

 
 
 

日志

 
 

千万别让我看你的脸(外一篇)  

2010-06-24 08:34:37|  分类: 说三道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怀着温柔的情绪完成这篇文,是因为有了美丽的触动:朋友们都这么美好,何必再写那般尖酸刻薄的文章,或有可能伤害一颗陌生的心?

刻薄总是有些令人生厌的,我想。

可我已经答应了朋友完成这篇题目的文章,怎么办呢?难道总是说话不算数?呵呵,是的。好几次我在别人的博客留言中说:“我来写一篇同样题材的文章吧。”——“等着你。”结果屡屡食言。

这一次再不能了。

借着心底的暖意,来完成这篇本是构思尖酸用意的文章,看会写成什么样儿吧。

古时候有一位秀才,娶回媳妇揭开红盖头一看:太丑了,就拒绝同房。因为结婚三年还没有孩子,媳妇回娘家时,她妈妈就问,傻女儿就说:他嫌我长得丑所以不和我那个那个所以就怀不了孕所以就一直没有孩子……她妈妈一听火冒三丈,可也无可奈何:谁让自己女儿长这么丑呢?琢磨了半天,计上心来。

第二天托人喊姑爷到家吃饭,亲自下厨准备了丰盛的酒菜。

丈母娘先拿出一只精致的银杯斟满酒,请女婿喝了,吃口菜;又拿出一只难看的陶杯斟满酒,请女婿一饮而尽。然后问:

“你觉得这两杯酒味道有什么不同?”

女婿答道:“都一样啊!”

丈母娘就开始教训起女婿来:

“你既然知道漂亮和不漂亮的杯子装酒味道都一样,为什么对人的容貌那么在意呢?人的外表就好像这酒杯一样,关键是装什么酒!难道容貌丑的女人就不能为你生孩子陪你过日子吗?!”

姑爷顿悟。第二年就当上了爸爸。

15年前我的一位同事,是成都科技大学的研究生,才华横溢,因为身高不足165,迟迟找不到对象。我和他经常一起骑自行车上下班、下棋、打乒乓球、逛舞厅。后来他找了个对象比他大1岁,长相很老气、也不温柔。有次对我说过这句话现在还记得:

“我知道我老婆长得不漂亮,但还不是照样过日子?晚上钻进被窝灯一拉抱在怀里还不是和别的女人一样?谁都喜欢漂亮女人,可漂亮女人不喜欢我有什么办法?”

他说得有些悲壮,我听着有些伤感。

人与人交往总是有些期待的,正如买彩票幻想中奖一样,哪怕这“中奖”概率低的实在可怜。

网络时代的友情往往是通过想象建立的:通过文字信息判断一个人,这真实性、准确性到底有多大?想象总是很美好,要想维持这种美好,就永远不要把彼此曝光。

可总有勇敢的人,喜欢弄得清清楚楚。这样的结果是:

第一,不是心目中的帅哥美女,彼此很失望,从此热情减退,交往慢慢终止;

第二,  是帅哥美女,虽想入非非但名花有主,惹来无尽烦恼。

网络只能传输思想、友情、善意但不能传输美貌、身体、人。

美总是好的,但得不到的又何必自寻烦恼?我们与人交往的目的,正如赴宴:享用的应是酒而不是杯子!

 

做个好朋友

 

有时候与人聊天,那温暖的言语娓娓传来,觉得人生是这么美好:上班挣钱,闲来上网交朋友,是多么惬意的事,何必去花天酒地、灯红酒绿!

1998年左右办公室还不能上网,业余时间就是喝酒逛舞厅。那时我们办公室4个爷们都好喝两口,经常“打平伙”撮一顿,嫌瓶装酒贵又不经喝就每次买20斤一桶3块钱1斤的散装酒。

后来业余时间打麻将、斗地主。宝贵青春就那么哗啦哗啦地挥霍掉。

2002年我有了QQ号码,喜欢上玩QQ游戏。一直到现在还戒不掉。

2008年有了自己的博客,开始觉得网络就是好!

通过博客认识的朋友和QQ朋友不一样,更坦诚、更真实、更有素养。

……

拉拉杂杂写这么几句话,可以当做上篇的“外一篇”吗?

似乎不能,和我原本心里所想差远的去了。

可时间实在太晚了,突然犯困,就这么吧。

  评论这张
 
阅读(158)| 评论(3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