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路欢笑一路歌

梦中的旅行

 
 
 

日志

 
 

问世间情为何物?  

2009-06-04 20:31:15|  分类: 心情心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读金庸的经典武侠小说《神雕侠侣》,最为打动我的不是杨过和小龙女的仙侣情缘,而是生命中始终哀怨的李莫愁。

小说一开头:“问世间情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许!” 李莫愁踏歌而来,因为自己失落的爱情不惜开始丧心病狂的报复旅程。这是一条不归路,叫人不齿,但也令人心酸。

我理解她的偏执和疯狂。试想想,一个孤独的女人,自小生活在与世隔绝的坟墓中,到了情窦初开的年龄,好不容易遇见了自己唯一挚爱的人,她怎能不把这段感情当作生命的全部?

失去了生死依托的爱情时,女人本来就容易疯狂。记得有这么一种说法:“男人只把爱情当作生活的一部分,而女人却把爱情当作生活的全部。”

所以徜佯爱河的青年男女注意了:

女人千万不要把爱情当作生活的全部,虽然一般的凡夫俗子不容易做到“得失随缘,心无增减”,但完全可以想得开一些:第一生命里除过爱情还有其他方方面面值得我们全身心投入的事情,没有爱情照样可以生活得很精彩;第二失去了“他”并不表示丢失了全世界,有一句俗语叫“天涯何处无芳草”,借用过来就是“天涯何处无好男”。

男人呢就要小心自己身边的女人了:别伤害她、别欺骗她。女人很柔弱,但疯狂起来也很可怕。如果真正爱她就要用心去爱,别三心二意伤了她的心;如不值得去爱就趁早了断,不三不四地纠缠在一起,容易惹个“骑虎难下”。

这是通俗的大道理,说起容易,但入局者往往容易迷失。

简单地说,要做生活的智者。

  

(2008107)

 

  评论这张
 
阅读(56)|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