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路欢笑一路歌

梦中的旅行

 
 
 

日志

 
 

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  

2009-06-13 16:48:15|  分类: 心情心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下午懒洋洋地起床后,昏沉沉,什么也不想干,脑海里却突然浮出来这两句诗: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

这两句出自杜甫的《赠卫八处士》。意思是说:人生到处奔波,难免有别离,两个人相知却往往难以相见,就好像天上的参星和商星一样。

人生的最大痛苦,莫过于“生离”、“死别”。

遥想家乡的父母,给了我们生命、养育我们长大,如今独立了,却远离在外。年迈的父母剩日无多,按理说应该天天陪伴身边并不为过,但我们却以一大堆冠冕堂皇的籍口逃避儿女应尽的责任:什么理想、什么事业、什么追求、什么爱情……没有父母给予的生命还不知道自己如今是动物还是植物呢!没有父母的养育可能自己早就夭折了、或者沦为山坡上的放牛娃!

我倒很羡慕农村的原始生活:上有高堂、下有儿孙成行,一大家子人永远生活在一起,安谧、平静。可能很贫瘠,但没有痛苦;可能很平淡,但没有遗憾。

世上值得我们全身心去奉献的人不多,除了父母就是孩子。

孩子是婚姻的产物,想起来很滑稽。人是动物,传种接代是动物的本能,人就逃不脱这个。人生是为自己而活还是为别人而活?答案应是前者。孩子再亲也是“别人”,是否应该为了孩子而牺牲了自己?这是个哲学命题,是个“悖论”。我是凡人,我有思想,更有感情,所以我也无法解释、无法克服。

聪明人只所以比普通人痛苦正是因为他的聪明:想得越多就顾忌越多,就需要克服的越多,精神也就越痛苦!

——这么说似乎在炫耀我的聪明。可我真的是聪明人吗?

——什么是聪明?

饭馆里出售着鲜美的螃蟹,很多人买了来津津有味地吃,我却知道那可能是有毒的,强忍着自己的口水。那螃蟹真能毒死他们吗?我不去吃含毒的东西就能多活10岁吗?

路旁站着一位艳丽的女子,许多人伸长了脖子看,我正襟危坐。别人享了眼福,我却在为克服自己的欲望难受着。

山坡上的放牛娃长大后娶了一位傻乎乎的妻子,他们两个傻乎乎地生了好几个孩子,整天傻乎乎地笑着,难得从他嘴里听见“空虚”、“无聊”、 “烦恼”、“痛苦”这样的字眼。我理解他比我幸福。

……

 扯远了。

——这是什么文章啊!

  评论这张
 
阅读(111)|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